复旦大学蔡文斌教授应邀到我校交流讲学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

202012月29日,复旦大学蔡文斌教授应邀在求实楼CC401为我校师生做一场“电化学表面增强红外光谱与能源电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应少明主持报告会。应院长向蔡文斌教授颁发了宁德师范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本次讲座为我校“宁智回归专家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会上,蔡文斌教授介绍了电化学反射红外光谱的测量原理、主要测量难点及相应的解决方法、光路设计等方面。指出电化学表面增强红外光谱可以从分子水平上揭示燃料电池半反应中的电催化反应机理,进一步促进燃料电池的发展。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蔡文斌教授做了交流与探讨,现场呈现良好的氛围。

    蔡文斌,复旦大学教授、独立PI,研究领域包括光谱电化学、电催化、表界面电化学等曾任《物理化学学报》第二届编委,现任《电化学》副主编、《Nano Materials Science》和《Molecules》编委。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课题和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发表专业学术论150余篇,获8项发明专利授权。(谢丹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