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创办于2010年9月,始为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的院级实验室。以积极配合学校升本、应用化学专业作为宁德师范学院首批升本专业为契机,以实现资源共享的大实验室平台为目的,化学与材料学院将原分散于各个实验室的资源进行整合,于2010年9月成立了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9月宁德师范学院新校区启用,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验室整体搬迁至化学实验楼,中心开始得到发展,成为校级开放实验室。2013年,中心获批为福建省十二五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中心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平台化运作模式和规范化管理。中心拥有基础教学、专业教学、专业创新和科研等四个平台,下设无机、有机、物化、分析、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电化学、化工原理、环境科学、化学教学论、综合化学、开放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同时还建设了一间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心还成立了分析测试中心,将大型仪器集中在一起,建设了门禁系统,实行仪器同意管理。中心实验室面积达到11000m2,另外还拥有实训实验室1300m2,学校还将建设危险品仓库一座。中心总固定资产超过1100万元,教学、科研和实验等各类专职人员达30名。
      中心面向全校5个专业开设19门实验教学课程,并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及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种竞赛提供实验场地。同时,中心还成为教师科研基地及对外服务窗口。